扬州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

正文

站城融合!扬州东站将成总建面超6万方的大型站房建筑
来源:乐居买房2021-11-24 15:27:50
摘要
春风十里起风帆·烟花三月载绿舟

既有扬州东站为连镇高铁的中间站,站房面积28000平方米,为线侧+线下式车站。规模为 2 台 6 线,敷设形式为高架站,站房设置于车站东侧,于站对右设综合维修工区,设大机停放线 1 条,接触网作业车停放线 1 条,轨道车停留线 2 条。

本次中标的沪渝蓉高速铁路扬州东站,将在其西侧新建沪渝蓉高铁场及扬马城际高铁场。建成后的扬州东站,将实现新建站房与既有站房的纵深延续,成为总建筑面积超6万平方米体量的大型站房建筑。

新建沪渝蓉高铁场按高架车站设计,设到发线 7 条(含正线),设岛式中间站台 3座(与规划扬马城际场共用 1 座),设 450 米×12 米×1.25 米侧式中间站台 1 座;在沪渝蓉场南京端预留北东及东北联络线引入条件。规划扬马城际场设到发线 5 条(含正线 2 条),设岛式中间站台 3 座(与沪渝蓉高铁场共用 1 座)。规划扬马城际场北端规划动走线 1 条。车站上海端采用 1.5‰坡度,车站规模高程 21.97m,与连淮扬镇扬州东站设计高程一致。

在扬州东站南京端东侧,沪渝蓉与 X202 县道之间的夹心地设综合维修工区和存车场各 1 处,其中综合维修工区为沪渝蓉高铁与连淮扬镇铁路共用。维修工区设有效长满足 300m 的大机停放线 1 条、有效长满足 300m 的供电抢修列停放线 1 条、有效长满足 120m 的接触网作业车停放线 2 条、有效长满足 120m 的轨道车停留线 2 条,工区走行线与车站到发线接轨前设安全线 1 条。存车场近期设存车线 4 条,预留 4 条存车线扩建条件。

新建扬州东站秉承“站城融合”的设计理念,由原先独立站房设计转变为站房、站前枢纽及地下空间的整体规划。设计方案围绕“畅通融合、绿色温馨、经济艺术、智能便捷”的方针,结合扬州当地文化元素,彰显历史文化与新时代高铁文化的深度耦合,力求把扬州东站打造成“古韵今辉”的新地标。

设计方案从交通实际出发,利用竖向交通换乘核心,实现多种交通与国铁枢纽的便捷换乘。

设计方案运用生态湿地的景观布局手段,将扬州东站打造成为花园中的滨水绿舟。站房在造型设计上与既有站房相互呼应,以“春风十里起风帆·烟花三月载绿舟”为设计构思,打造1+1>2的整体形象。

标签: 设计 高铁 车站
重要提示:本页面内容,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,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。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,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,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。商品房预售须取得《商品房预售许可证》,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。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,均指建筑面积。

楼盘点评

    暂无评论, 您可以发起评论
    Yangzhouleju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。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