扬州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

正文

主城区三条河道清淤整治 赵家沟水域将现人工瀑布景观
来源:扬州网2021-09-17 11:11:26
摘要
整治后将增强河道防洪能力

近日,邗江区城区河道(赵家沟、七里沟、横沟河)清淤整治工程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获得批复,项目总投资约4365.94万元,主要建设内容包括疏浚河道17.89公里、新建河坡护砌10.44公里、对现状3处控制性建筑物进行改造等。这三条河道为扬州市2021年城市建设和环境提升重点工程,整治后将增强河道防洪能力,改善河道水质,提升市容环境。

河道淤浅

城区这三条河道将整治

市水利部门介绍,即将整治的赵家沟、七里沟、横沟河位于邗江区境内。赵家沟北接沿山河,南通仪扬河,贯穿新盛街道、蒋王街道及高新区,全长8.41公里。河道以江阳西路为界,以北段位于平原区,以南段位于圩区,承泄平原区与圩区涝水后,最终排入仪扬河,是扬州西区的主要防洪、排涝、引水灌溉河道;七里沟北以沿庄河为起点,南至仪扬河口,全长6.86公里,是贯穿蒋王街道、高新区的南北向重要骨干河道,承担着引水灌溉及排涝的功能;横沟河西起乌塔沟,东至揽月河,是文汇路至沿山河之间2.3公里范围内唯一的引排河道,全长3.06公里。

赵家沟、七里沟、横沟河为邗江区境内骨干引排河道,由于沿线土质条件较差,受水流冲刷影响,河岸坍塌、淤浅严重,灌排矛盾日益突出,河道功能的日益衰减给沿线经济发展带来了不利影响。存在问题主要包括河道淤积,过水断面减小,引排能力削减等。

横沟河西段未整治段现状河底高程3.8至4.8米,与规划河底高程2.5米相差甚远,且前期东端已整治段均发生0.5米厚的淤深。

河道缺乏防护设施,水土流失严重,除赵家沟及横沟河城区段河道有护砌,其余段河道均无护砌,局部河坡出现坍塌的现象。

河道沿线截污不彻底,水体污染,水质水环境恶化,沿线部分控制性建筑物破损无法发挥其原有功能。

横沟河与揽月河交汇处建有活水泵站,该泵站运行情况较差,由于流量较小,河道东段河道活水效果较差,河道水质不容乐观。

赵家沟在文汇路以北35米设有橡胶保水坝,用于保橡胶坝以北河道常水位为5.5米,由于橡胶坝老化同时橡胶坝缺少维修保养,目前橡胶坝已破损,无法有效控制北侧河道水位。同时经多年运行,橡胶坝南侧的翼墙已倒塌,橡胶坝现状西岸挡墙已倒塌。

对症下药

三条河道整治这些项目

针对三条河道存在的问题,整治措施也是对症下药。

在维持现状两侧驳岸墙、跨河桥梁等沿线建筑物不变的前提下,进行河床清淤,以减少内源污染和改善水质环境。具备条件的河段按20年一遇排涝标准进行清淤,卡口束窄河段待将来河道综合整治时按规划标准实施到位。

对横沟河长2.45公里河道两岸进行护砌,护砌长4.89公里。对七里沟四联闸站以北长2.81公里河道两岸进行护砌,护砌长5.55公里,对总长10.44公里河坡进行护砌,采用有效工程措施巩固岸坡,减少河坡雨淋浪洗产生水土流失,保证河坡和河床长期稳定安全。对护砌顶高程以上河坡撒播草籽进行植物防护,面积约4.78万平方米,同时对七里河蒋王农业园段长约55米的河道东岸,增设人行步道750平方米,并设置2处观景平台。对现状3处控制性建筑物进行改造,保证工程安全稳定运行。同时新建跨河桥梁1座。

坝体升级

赵家沟将现人工瀑布景观

在文汇路以北35米处的赵家沟河面上,东西向横卧着一座橡胶保水坝,由于橡胶坝老化,功能几近丧失,此次赵家沟整治将把它更换成气盾坝。

水利专家介绍,橡胶坝又称橡胶水闸,是用高强度合成纤维织物做受力骨架,内外涂敷橡胶作保护层,加工成胶布,再将其锚固于底板上成封闭状的坝袋,通过充排管路用水(气)将其充胀形成的袋式挡水坝。坝顶可以溢流,并可根据需要调节坝高,控制上游水位,以发挥灌溉、发电、航运、防洪、挡潮等效益,其缺点是坝体顶部暴露于空气中,容易老化,且坝袋抵抗石块等尖刺物体破坏力差,使用寿命短,需定期更换。

气盾坝是综合橡胶坝、钢板坝二者之长的新型水工闸门,主要由盾板、橡胶气囊、基础锚固螺栓和气动充排气及控制系统组成。该坝利用空气压缩原理,通过气囊充气与排气,使钢闸门升起或倒伏,以维持特定的水位高度,并可在设计水位内实现任意水位高度的调节,且允许闸顶溢流,形成人工瀑布的景观效果。同时,支撑气囊隐藏在盾板后,水中的漂浮物和滚石杂物越盾板而过,支撑气囊和附属系统不受水流冲刷和钩挂。

重要提示:本页面内容,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,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。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,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,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。商品房预售须取得《商品房预售许可证》,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。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,均指建筑面积。

楼盘点评

    暂无评论, 您可以发起评论
    Yangzhouleju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。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