扬州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

正文

扬州大运河盐商文化旅游街区贾氏庭园主体修缮基本完成
来源:扬州日报2021-01-14 10:24:10
摘要
贾氏庭园主体修缮基本完成

记者昨在扬州老城区采访时看到,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——贾氏庭园揭瓦大修工程快速推进,目前主体修缮已基本完成。

近年来,扬州持续推进古城保护利用工作,坚持“修旧如旧”,让千年古城既保持古色古香的风韵,又充满生机和活力。

贾氏庭园主体修缮基本完成

贾氏盐商住宅,建于清代,包括庭园、二分明月楼园林两部分,分别位于市区大武城巷1-5号、广陵路263号。

此次贾氏庭园维修采用揭瓦大修的方式进行,对破损的墙体进行了拆除修缮,维修了东侧马头墙,补建了缺失的西侧马头墙,对房屋内损坏的木梁、椽柱等也进行了维修。

记者昨天在贾氏庭园工程现场看到,一些破旧的建筑和现代风格的设施都已拆除,东门由原先的铁皮门换成了木门,刷上了桐油,显得古色古香。

贾氏盐商住宅建筑风格凝练厚重,巷道幽深,近年来已成为网红打卡地,其马头墙尤其受摄影爱好者喜爱。此次全面修缮,让古建筑重新焕发了生机。

“我们去年4月28日进场施工,目前工程已进入尾声,仅剩地面等工程仍在进行,力争尽快修缮完成。”施工人员介绍。

修缮方案获国家文物局批准

据悉,作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,贾氏庭园此次修缮方案获得了国家文物局批准,按照“修旧如旧”原则,恢复建筑的历史风貌。

史料记载,贾氏庭园是清光绪年间盐商贾颂平所建,二分明月楼园林是道光年间员氏所建,光绪年间由贾氏购得并入,在扬州盐商住宅中规模较大。因家族后人散失、外单位入驻使用等原因,贾氏庭园没能得到妥善保护,除内部木结构尚完好外,其余装饰布局损毁殆尽,部分墙体倾斜,存在安全隐患。

现场施工人员介绍,此次修缮采取落地不落架的大修手法,全部按照文物保护的要求,对现存房屋按原式样、形制、风格、工艺进行修缮。

打造盐商文化旅游街区项目

记者采访中了解到,贾氏庭园大运河盐商文化旅游街区是一个整体项目,计划不仅对贾氏庭园进行修缮,对附近的广陵小学、四岸公所等也进行改造。

根据相关计划,大运河盐商文化旅游街区项目北至广陵路、南至丁家湾路、西至立志巷、东至大武城巷,实施范围内包含贾氏庭园全部、二分明月楼、原广陵小学、四岸公所,总占地面积约10557平米,旨在打造扬州南河下片区的文旅门户,通过文物修缮保护、空间及功能开发、文旅业态引入,实现整个地块的更新改造与活化利用,展现古城的传统建筑风貌和人文情怀。


标签: 建筑 住宅 工程
重要提示:本页面内容,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,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。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,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,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。商品房预售须取得《商品房预售许可证》,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。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,均指建筑面积。

楼盘点评

    暂无评论, 您可以发起评论
    Yangzhouleju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。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